徒手物理治療師


徒手物理治療師的養成


 


 


專心則神:『孔子到楚國去,在路上遇見一位在林中捕蟬的老先生。這位老先生彎腰駝背地拿著一個竹竿在樹枝上一隻一隻地捕蟬,就像在地上撿拾東西一樣輕鬆而精準。 孔子看得入神,他問這位老先生:「喂!你好厲害啊!捕蟬捕的這麼精準無誤。你是怎麼做到的?」


老先生收起竹竿看了看孔子。他說:「這是要靠訓練及經驗才能做到的。平時練習時你將兩粒石子疊放在竹竿頂端然後頂起來,如果能保持不墜,這樣持續地練上五至六個月,那你捕蟬時失誤的機會就很少了。 如果你照著上述方式練,但是竹竿上放三粒石子仍不墜,那你捕蟬失誤的機率就只有十分之一了。如果能頂五粒石子而不墜,那你捕蟬的功夫就跟我一樣精準如同撿拾地上東西一樣輕鬆而容易了!
當我捕蟬時我的身體像木椿一樣沉穩。我的手臂就跟一個枯樹枝似的。此時天地雖大、萬物雖多我全不理會,我的心完全專注在蟬翼上,就是再寶貝的東西放在我面前,我也不會分神去看它。我這樣專心在捕蟬上當然能練就一身超強的捕蟬工夫了。


四年的大專學程了解基本的人體功能構造


一年的臨床經驗摸的出組織結構


在二年的臨床經驗摸的出肌肉關節等組織的活動變化


又三年的臨床經驗摸的出組織病理變化


 


徒手物理治療師的能力


 


庖丁解牛:『廚師給 文惠 君宰殺牛牡,分解牛體時手接觸的地方,肩靠著的地方,腳踩踏的地方,膝抵住的地方,都發出砉砉的聲響,快速進刀的刷刷的聲音,無不像美妙的音樂旋律,符合桑林舞曲的節奏,又合於經首樂曲的樂律。
文惠君說:「嘻,妙呀!技術怎麼達到如此高超的地步呢?」廚師放下刀回答說:「我所喜好的是摸索事物的規律,比起一般的技術、技巧又進了一層。我開始分體的時候,所看見的沒有不是一整頭牛的。三年之後,就不曾再看到整體的牛了。現在,我只用心神去接觸而不必用眼睛去觀察,眼睛的官能似乎停了下來,而精神世界還在不停地運行。依照牛體自然的生理結構,劈擊肌肉骨骼間大的縫隙,把刀導向那些骨卻間大的空處,順著牛體的天然結構去解剖,從不曾碰撞過經絡結聚的部位和骨肉緊密連接的地方,何況那些大骨頭呢!優秀的廚師一年更換一把刀,因為他們是在用刀割肉,普通的廚師一個月就更換一把刀,因為他們是在用刀砍骨頭。如今我使用的這把刀已經十九年了,所宰殺的牛牲上千頭了,而刀刃鋒利就像剛從磨刀石上磨過一樣。牛的骨節乃至各個組合部位之間是有空隙的,而刀刃幾乎沒有什麼厚度,用薄薄的刀刃插入有空隙的骨節和組合部位間,對於刀刃的運轉和回旋來說那是多磨寬綽而有餘地呀。所以我的刀使用了十九年,刀鋒仍像剛從磨刀石上磨過一樣。雖然這樣,每當遇上筋腱、骨節聚結交錯的地方,我看到難於下刀,為此而格外謹慎不敢大意,目光專注,動作遲緩,動刀十分輕微。牛體霍霍地全部分解開來,就像是一堆泥土堆放在地上,我於是提著刀站在那兄,為此而環顧四周,為此而躊躇滿志,這才擦拭好刀收藏起來。


 


徒手物理治療的手就像廚師的刀一般,目光專注,在骨縫中、肌裡間,遊刃有餘。


 


疼痛最常出現在下列4種層級


 


在環境的層級:電腦擺設的位置是造成上班族肩頸痠痛最常見的原因之ㄧ。


在行為的層級:勞動工作最容易因為不良動作模式造成肩頸腰椎酸痛。


在能力的層級:運動傷害的出現常是肌肉力量不平衡所造成的。


在信念的層級:信念會改變體態,體態影響著組織張力,慢性疼痛問題幾乎都有深層筋膜緊繃的問題存在。


 




徒手物理治療師可以幫助你


 


在環境的層級:可提供工作環境調整的建議。


在行為的層級:告知避免容易出現組織損傷的動作。


在能力的層級:由運動訓練的介入強化動作能力的表現。


在信念的層級:藉由運動訓練與徒手操作,可以改善深層緊繃的筋膜組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