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臨床上遇到脊椎側彎的患者很多,而在上個月底,
我剛好去參加了一場有關脊椎側彎與治療的課程,希望可以提供一些最新的西醫觀念給大家。
我不太喜歡西醫的原因是,很多西醫在治療症狀時,都只有吃藥抑制或開刀切除兩種治療方式。
但是我欣賞西醫嚴謹面對治療效果的作法!
也就是說,在所謂正規的醫療觀念裡,通常不會有誇大療效的言論。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看完我接下來的文章,也許大家就可以知道為什麼了!

脊椎側彎發生的原因主要有四種,一種是神經性引起的脊椎側彎,
一種是先天性的脊椎側彎,一種是退化性的脊椎側彎,最後一種是不明原因的脊椎側彎!
什麼是神經性引起的脊椎側彎?如中風或者脊髓損傷、腦性麻痺…等等,
這一類因為神經功能受損,進而導致脊椎兩側的肌肉張力不平衡,長期下來就會產生脊椎側彎!
對於這一類型的脊椎側彎,最好的治療方式是什麼?
一樣,回到病因與病機的角度思考。
這類型的脊椎側彎,既然是因為神經傳導問題而造成的,那就一定要從神經部分作治療。
不過神經方面的問題,似乎在目前的醫學,很難有良好的治療方式。

因此,對於這一類型的脊椎側彎,最常做的就是背架的支撐,
以及當側彎角度嚴重到會影響生理功能時,會做手術治療,就這兩種治療方式而已!
如果有人說,這一類型的脊椎側彎可以‘單純’靠脊椎矯正(即所謂的整脊),
就能有良好的效果,那我認為他應該是誇大其辭了!
但也許有人會問,中醫對於這一類型的脊椎側彎,也真的沒有辦法嗎?
其實是有的,不過中醫思考的角度就不是從大腦切入,而是從經絡著手,
此時再搭配整脊手法,也會有一定的效果。
不過需要較高的治療頻率與患者及家屬有耐心的配合!
因此這類情況,我是不會要求一定要治療,而會建議患者家屬做進一步的思考與評估。

第二種是先天性的脊椎側彎。什麼是先天性的脊椎側彎呢?
簡單說就是,患者一出生就多了半塊或少了半塊的脊椎骨,甚至有某幾節脊椎骨是黏合在一起的情形。
對於這一類的脊椎側彎,開刀應該是不得不做的選擇了!
畢竟骨頭就真的多半塊或者少半塊,甚至不平均的黏在一起了,
病因明顯就在這邊,不將病因移除,症狀怎麼可能改善呢?
因此對於這一類的脊椎側彎,我就不建議做中醫方式的治療了。

第三種是退化性脊椎側彎。
這一類的患者多半有骨質疏鬆問題,加上姿勢不良與施力不平均,進而導致脊椎骨的退化甚至塌陷!
對於這一型的脊椎側彎,我會建議先從保守療法為主。
因為牽涉到患者骨質疏鬆的問題,因此整脊的治療在這邊是非常需要技術的,而且不是每個患者都適合的!
如果患者不排斥中藥的話,中藥的調理會是我最主要的建議,
另外再搭上適度的經絡循環改善,最後再視情況偶爾輔助整脊治療,這樣會是最適合的。
而對於不能接受中藥調養的患者,也許只能穿背架或者接受手術治療了!
因為這種退化的問題,就中醫來說算是一種虛證,如果不用內科的補法,風險會比療效大的多!

最後一種類型的脊椎側彎,稱為不明原因的脊椎側彎,而這也是最大多數脊椎側彎的病因!
但這不代表西醫真的找不到病因,而是很難歸類而已。
不過西醫對於脊錐側彎有一套嚴謹的認定標準,我會在接下來的文章中做說明。
首先,什麼是西醫認定的脊椎側彎?
那就是必須cobb angle大於10度,西醫才會稱為脊椎側彎
這與一般國術館推拿師的認定比較不一樣,不過這也沒有什麼對與錯,就只是認定的標準不同而已。

就臨床的統計來看,超過10度的脊椎側彎發生率約在2~3%,
男性與女性的比例約1:4,也就是說女性的發生率比較高。
那西醫對於脊椎側彎,以往的治療方式有哪些呢?
主要有四種:包含穿背架、電療、運動與手術。
但在經過約十年的研究報告統計下來,做電療與單純只是觀察的患者,兩者在療效上並沒有任何的差異!
因此目前主要的治療方式只有三種:就是穿背架、運動還有手術。
而針對不同程度的脊椎側彎,會有不同的建議治療方式。

再次強調,當所謂的cobb angle大於10度以上,才是西醫認定的脊椎側彎,
因此小於10度的患者,西醫通常不會診斷為脊椎側彎。
而當角度介於10度~25度之間時,西醫的建議方式就是觀察。
觀察的意思就是,西醫不會主動介入治療,而是請患者自己盡量保持在正確的姿勢,然後多做一些運動。
那觀察是指患者每天自己看嗎?當然不是。
醫師會建議每隔半年照一次X光,並注意角度的變化。
如果每半年都會惡化超過5度,那就要停止觀察,而採取較積極的治療方式。例如穿背架,甚至是開刀!

除了每半年角度惡化超過5度的患者,會建議他穿背架之外,還有哪些人會需要穿背架呢?
對於cobb angle介於25度到40度之間的患者,西醫會建議要穿背架作治療。
而對於角度大於40度以上的患者,西醫就會建議做手術的治療了。
為什麼呢?因為就臨床的數據統計,當側彎角度大於45度時,之後的惡化情形就會非常的快速。
而通常在做cobb angle的量測時,會有5度是屬於人為誤差的範圍,
因此就抓45度減5度的40度,作為建議開刀的臨界點!

對於背架或者運動治療,甚至是中醫以及整脊治療,我會再用其他文章作詳細的說明。
因為這一類的治療方式,會是目前大眾比較能接受的方式,也是比較多會讓大眾誤解的治療方式!
因此我想做更詳細的說明與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